連總統也聽她的! 首位女司儀

陳建廷 楊尚謙 報導  / 台北市

誰可以在總統府裡指揮總統的一舉一動,答案就是負責總統府各項典禮進行的司儀了。在早期總統府的司儀都由軍官擔任,民國85年總統府組織法修法後改由文官甄選,在馬總統上任後,6年前打破傳統出線第一位女司儀,侯怡伶,為了扮演好司儀角色,侯怡伶可是下足功夫,克服先天限制,在典禮上指揮總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具有穿透力的聲音,這聲音不只百官得聽令,就連馬英九總統也不例外,她是侯宜伶,總統府,第一位女性司儀,「侯宜伶」,每逢重大典禮侯宜伶就得輪職上場,在過去總統府司儀都是軍官擔任,但隨著兩性平權觀念普及,法令修改,司儀不僅軍職改文職,六年前開始有女性加入,侯宜伶不諱言,女性司儀先天上聲音的弱勢,但也有男性司儀比不上的優點。

「侯宜伶」,典禮科科長示範開嗓,看似簡單的司儀工作,可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儀表氣度要好咬字清晰,聲音還要具有渲染力,事前再三練習還要臨場應變得宜,才能確保典禮不出差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