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杯塗塑膠膜 逾80度釋塑毒

王美雅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不只裝冷飲塑膠杯,會釋出塑化劑,華視繼續獨家為您追蹤,連一般紙杯也會融出塑化劑,甚至有致癌重金屬。原因是,為了耐高溫,多數一次性的紙杯內部會塗上一層淋膜紙,就是所謂的塑膠膜,我們實際用市售紙杯和公共場所提供的免費紙杯去做耐熱實驗,發現超過60度就會軟化。專家表示,這種紙杯超過八十度,會融出塑化劑,甚至有不肖廠商會在紙杯上塗便宜工業替代,高溫的話,連重金屬都吃下肚。

來到醫院飲水機旁拿一個免費紙杯,想喝一杯熱一點的開水,熱水一裝就聞到一股刺鼻臭味,小心了,華視把公共場所提供的一次性紙杯,和市售的紙杯,拿到實驗室,教授把兩種紙杯的成分分解,用專業實驗儀做耐熱度測試,找到了紙杯有臭味的答案。電腦數據顯示,這種紙杯60度就軟化,而它裡面為了要耐高溫,都塗上了PE淋膜,就是塑膠膜,如果超過八十度,就會融出塑化劑,最怕的是,有不肖廠商會塗便宜工業蠟來替代,用熱水一實驗就知道,一百度水加到紙杯,沒多久,上面就有一層油油的東西,這就是蠟,萬一是工業蠟,就會有致癌重金屬。所以一般紙杯最好別裝太燙的水,如果聞起來有刺鼻臭味,就不要用,避免把塑化劑重金屬都吞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