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不開3C 小心"簡訊脖"上身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現代人生活已離不開電腦和3C產品,但伴隨著長時間使用所衍生的疾病卻有年輕化的趨勢。一種新名詞簡訊脖因而誕生。簡單的說,常低頭發簡訊玩手機遊戲,使頸部前側的肌肉張力比平常張力高出四倍,頸椎承受的力量有如左右兩側各掛一個12公斤重的大西瓜,長期下來造成頸椎軟硬組織磨損、提早老化,各種頸椎的疾病叢生,就成了簡訊脖了。

走路滑手機不稀奇,這位大陸男子連騎自行車都能玩手機。低頭族長時間低頭緊盯著螢幕不抬頭,然而醫界說,這些低頭族都是未來的簡訊脖的候選人。醫生,當你頭頸前傾弓曲過度,會對此處頸部肌肉造成過度壓力,壓力是平常用力的四倍,醫界研究,當頭頸角度垂直時,腦袋重量就將近四、五公斤。頭部越往前傾,頸椎承受的重力越大。

當頭頸彎曲的角度呈60度角時,頸椎受力高達60磅,將近24公斤,想像一下,相當於脖子兩側各垂掛一個12公斤重的大西瓜,夠恐怖了吧。然而低頭族每每滑手機時,頭頸幾乎都呈60度角彎曲,而且一使用多半超過一個小時,因此自然生成了簡訊脖,不僅肩頸僵硬、疼痛,頭痛,還會造成頸椎病變、手麻腳麻。醫界建議使用3C產品時,抬頭挺胸收下巴,盡量別低頭看。不時移開注意力,就能避免簡訊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