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先"機" 無人機搶救人命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無人機問世後,應用範圍越來越廣,不只限於軍事偵察,還用於服務人群。其中最令人激賞的是,它也能成為救生員和救護員的好幫手。遇到有人溺水或是疾病突發時,無人機在救難人員還未到達之前,能及早提供救生圈或是心臟電擊器,作緊急救護之用,搶救人命。

有人心臟病突發倒下,援救者身邊沒有幫手,緊急撥打求救電話。沒多久,一具載了心臟電擊器的無人機透過手機定位、降落在空地上。援救者立刻用它為病患電擊,及時搶救生命,好等待救難人員到場送患者就醫。除了及時運送救護器材外,還能成為海灘上的守護者。美國康乃迪克大學學生研發的這種無人機,運送能自動充氣的救生圈。

通常溺水的人力大無窮,如果在救生員抵達之前,無人機很快運送充氣的救生圈給溺水者。既能及時救助他、也能保護前來援救的救生員。

美國這款必須克服的困難是:如何操控無人機、找到溺水的人。然而伊朗研發這一款無人機則有雷達定位系統,能在海上找到溺水的人,拋下救生圈;如果遇到晚上溺水,無人機上的LED探照燈及紅外線感應系統還能在一片漆黑的海水中,找到待援者。隨著無人機應用越來越廣泛、功能越來越強,成為人類的好幫手,指日可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