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料不純 多半摻修飾澱粉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吃火鍋,除了可能喝下化學湯,吃火鍋料,也會吃到不純的''澱粉丸''!我們檢驗,市場賣的貢丸,魚丸,蝦丸等,結果發現,多半都是加修飾澱粉的丸子,為了省成本,業者加入大量澱粉增加黏稠度和口感,怎麼分辨,只要用碘酒一滴,如果是原料不純的丸子,就會變成藍紫色。

到市場內的攤子,買火鍋料回家煮,看起來Q彈好吃的丸子,是一定要的,,老闆掛保證,都是純魚肉做的丸子,是真的嗎,買了虱目魚丸鱈魚丸蝦丸貢丸,來做檢測,只要碘酒一加,答案立刻揭曉,每一種丸子都加了碘,結果都變藍紫色,原本碘酒應該是黃褐色,碰到了有澱粉,會產生化學變化,就像這樣,如果顏色越深,表示澱粉的含量越多,其中可以看到,蝦丸變藍紫色的程度最多,不少業者為了省成本,降低絞肉或魚肉使用量,就加入大量的修飾澱粉,提高黏稠度,專家也說這種原料不實的丸子,一顆澱粉丸就有80卡熱量,吃3顆等於一碗白飯下肚,熱量高營養低,吃多會變胖傷身,下次買丸子,最好還是找,純絞肉純魚肉做成的丸子,比較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