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光"口罩 螢光劑吃進肚

王美雅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您的小孩也喜歡戴這種可愛口罩嗎?提醒家長們,可要小心這種螢光口罩,可能會讓人致癌!最近在夜市很夯的這種口罩,外觀像是醫療用口罩,不過上頭卻五顏六色,還印有許多可愛的卡通圖案,不少媽媽都買來給小朋友戴,不過,華視將這種口罩拿進實驗室,竟然驗出,這口罩上頭含有可遷移性移光劑,專家表示,直接接觸嘴巴的螢光口罩,吃下去會誘發肝病變,非常危險。

夜市裡賣口罩的攤位,擺著五顏六色的口罩,印有卡哇伊的卡通圖案,孩子一看到就吵著要,業者推銷,口罩防護效果好,給小朋友戴絕對安全,,真的無毒嗎,外觀看起來像醫療用的口罩,上面有顏色和圖樣,送進實驗室後,結果讓人害怕,一用紫光燈照射,兒童口罩,圖案閃閃發光,這就是有螢光劑,為了更精確,老師再將三種口罩,都放進一百度熱水中,等待15分鐘,再把沒有螢光的試鏡紙,分別丟進水裡,繼續用紫光燈測試。

清楚看到紙上面的溶出物質,有亮光代表螢光反應,表示口罩上有可遷移性螢光劑,這是不合法產品,因為可遷移性螢光劑,會被從嘴裡吃進去,如果皮膚接觸到口罩會怎樣,把一隻手浸到剛剛的水裡,再照一次,明顯看到兩隻手的差異,戴口罩同時,就有把螢光劑吞下肚的危險,長期下來,會誘發肝病變甚至致癌,家長得小心,要給孩子戴的口罩,盡量以白色沒有花紋比較安全,看起來吸引人的可愛口罩,會讓孩子把上面的螢光劑都吃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