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醫療革命! 智慧照護病房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在創新科技趨動下,全球掀起智慧城市風潮,更帶動了一波醫療革命。過去多數民眾對醫院的印象,就是冰冷外觀和看診漫長的等待,但現在已經有醫院採用物聯網技術,從叫號、看診、到住院,都能加速流程,在病房裡,病人也可以透過大大的電腦螢幕,和醫院中央系統連結,尋找醫療資訊,甚至還可以電腦訂餐呢,帶您去看看。

和傳統的醫院不一樣,窗明几淨外,更看不到一般病房走道的擁擠雜亂。因為這層樓從病房到醫療器材,全在這個中央大腦白板的管控當中。

巡房用的推車,上面多了一雙眼睛一樣的螢幕。這台醫護車,是全台灣第一台的智慧行動護理車,它不只是醫護人員的小幫手,更能夠充當避免醫療疏失的最後一道防護網。透過電腦內的用藥資訊,和病人手環上的電子條碼二度比對,萬一醫護人員粗心,或是因為疲勞給錯藥,過不了電腦審核這一關,藥就不能給。同時系統還能夠當醫護人員的臨時小老師。

根據醫審會統計,台灣每年有560件申請醫療糾紛的鑑定,平均下來每天有1.5個醫生被病患家屬提告,這個數字是全世界最高,怎麼樣減少「人」的錯誤和紛爭,剛好是醫療物聯網能幫上忙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