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液破壞纖維 棉線拉就斷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我們繼續追蹤,夜市釣蝦棉線,到底有沒有被動過手腳,實際把棉線拿到實驗室,化學老師拿起棉線輕輕一拉,居然斷成好幾截,化學老師懷疑,釣蝦棉線應該是用含有強鹼或強酸的藥水泡過,實際實驗,把棉線浸泡後,再拿起來,輕易就能拉斷,而沒泡過的棉線一比,韌性差很多,外觀看起來也較蓬鬆,這是因為酸鹼液會破壞棉線的天然纖維,才會一扯就斷。

這就是夜市釣蝦的棉線,一端就綁在小竹筷上,釣蝦業者就靠它賺錢,我們把棉線帶進實驗室,棉線一拿起來,輕輕拉扯,就斷裂,用石蕊試紙測試,現翠綠色,顯示偏酸性,棉線有沒有被搞鬼,老師做了一個實驗,量杯內分別倒入,酸性和鹼性溶液,把普通棉線先剪一小段,來用力扯扯看,真的很難拉斷,接著把棉線放進去浸泡,十幾分鐘後拿上來,綁著鑰匙的棉線,一拉就斷。

這是因為酸液或鹼液,都會破壞棉線的天然纖維,從外觀看也可以辨識,有浸泡過酸液的棉線,看起來就比沒泡過的要蓬鬆,下回要釣蝦前,注意一下就會知道,為什麼釣蝦線,老是會一拉就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