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變法官! "唐獎"得主訪台

黃俊杰 報導  / 桃園市

大師來台,全球獎金最多,高達台幣五千萬的「唐獎」得主,同時也是南非的人權鬥士「奧比‧薩克思」,獲邀來台演講,還在中央大學留下一張「大師座椅」。薩克思傳奇的一生,從囚徒變成法官,只有一隻手臂,但是堅持為人權奮鬥,而成為全球榜樣。

學生熱烈歡迎第一屆「唐獎」法治獎的得主。「奧比薩克思」應邀來台演講,「唐獎」有東方諾貝爾之稱,是全球獎金最高的學術獎項。中央大學還在校園裡擺了一張大師座椅,專屬薩克思。薩克思來台,主要是為了他的紀錄片做宣傳,這位南非籍的猶太後裔,曾經因為言論被關,右手被炸斷,出獄後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成為南非的大法官。曼德拉執政後,還成了南非憲章的起草人。

紀錄片裡就是南非的種族血淚,從囚犯到大法官,就算斷了一隻手,薩克思還是堅持理想,他所追求的法治社會和公理正義,正好是台灣值得學習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