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標產地! 日貨輸台加強管制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日媒報導台日協商破局,傳出日方將全面禁止日本食品輸台,不但引起國內進口廠商擔心,民眾也議論紛紛。而今天食藥署也宣布新規定,日本食品進口,從5/15起都必須檢附指定機構核發的"產地證明文件",特定縣市還要加上"輻射檢測證明",才能輸入台灣。後續效應如何,有待觀察。

日本糖果餅乾,一包一包拿,但福島核災後,哪些商品可能受到輻射汙染,民眾卻幾乎被蒙在鼓裡,民眾會有一點擔心,雖然沒有很確定吃下去會怎麼樣,可是健康是累積的,食品安全,民眾越來越關心,政府也加強管制力道,宣布從本月15號開始,日本食品要進來,可得要準備好。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第一個就是要有產地證明,然後特殊縣市我們所公告的,要加輻射證明,根據食藥署公告,以後日本食品,想要順利進口,首先得要附上,官方或授權機構認可的,產地證明文件,而且必須清楚標註生產的縣名。

另外,特定縣市生產的食品,還要加附輻射檢測證明,才能來台販售,日本藥妝店發言人陳湰睿,有些日本廠商或代理商,如果他們沒辦法提出相關證明,我們這邊也會配合(下架),廠商無奈,因為好多商品,在沒有證明之前,都得先下架,而外傳日方不滿台灣政府,對日本食品加強管制,打算停止輸台,食藥署則回應,一切按規定走,港口照常受理報驗作業,多了證明把關,民眾或許能稍微安心,但是日方如果強行施壓,能否堅守原則,考驗政府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