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空汙宣戰! 雲林明年禁燒煤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空氣汙染嚴重,縣議會今天三讀通過自治條例,雲林縣府不再核發生煤、石油焦的使用許可證,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六輕從明年過後,就陸續不能再燒煤、燒石油焦來發電,這也成為全國第一個,為了PM2.5空氣汙染,對大企業宣戰的縣市。

環保團體鏡頭下的雲林麥寮,像個漂浮的海岸線,煙囪以上成了灰白一片,白天晚上,不管從任何一個角度看,燃燒生煤石油焦產生的煙塵,成了麥寮最搶眼的地標,當地一名九歲男童的體檢報告,不但致癌物代謝濃度高,免疫功能和肺功能也顯示異常,雖然無法直接證實,和六輕汙染有關,但離六輕有段距離的斗六市,原本看得到後面一大片遠山,但連續三天的縮食攝影記錄,整片山卻被懸浮粒子吃掉了,呈現白茫茫一片。

雲林縣議會的槌子一敲,敲定了不再讓工廠燃燒生煤和石油焦,縣長李進勇甚至放話,保證不再核發許可證給六輕,雲林用地方自治法,想限制六輕的汙染源,但還得中央同意,六輕的煙囪排放,能不能更環保,中央的態度將是最後決定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