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死胎案控訴醫師 婦產科:這個國家輸了

北榮死胎案控訴醫師 婦產科:這個國家輸了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榮總孕婦死胎案,立委姚文智昨天對自己查證不嚴謹召開記者會道歉。不過,婦產科醫師為遭指控的榮總陳志堯醫師大抱不平,認為民代未經仔細查證就公開控訴,傷害了國家優秀的醫師,「民代或許贏了什麼,但這個國家卻輸了。」

上星期五一名37歲黃姓高齡產婦、與立委姚文智召開記者會,控訴北榮婦產科醫師陳志堯產檢輕忽,又任意處理胎兒遺體,讓她不僅失去孩子,還度過最悲傷的母親節。但消息一出,外界聲援陳志堯的聲浪不斷,認為「在事實真相未明前就找民代對外控訴,是最不應該的選擇。」北榮婦女醫學部主任莊其穆表示,國內產婦愈來愈高齡化,生產風險也隨之增高,陳志堯醫師就是專門診治這種高風險孕婦,在醫療糾紛愈來愈多的年代,他還願意堅守岡位,是相當令人佩服的,「民眾應該給這樣醫師更多的掌聲。」莊其穆說,「指控很容易,但是,造成的傷痕卻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或許北榮在處理嬰兒遺體這個流程上不夠完善,造成家屬不舒服的心情,外界可以共同來檢討,但並非醫療疏失,民代不應該為了服務選民,在調查流程尚未出爐的情況下,就隨意召開記者會,「這樣對一個專業醫師的不良影響是永遠無法抹滅的。」莊其穆說,陳志堯是個細心、溫柔、開朗的醫師,但事件發生之後,他工作情緒低落,也不再與同事嘻笑,看在身為陳醫師主管的他眼裡,「真的很替他不值得。」

至於外界指稱陳志堯醫師因這件醫療糾紛請辭,北榮表示,陳醫師早在3月就向院方提出辭呈,7月會離開北榮,請辭與他個人生涯規畫有關,正當北榮積極挽留之際,卻爆出此事件,憂心國家社會將痛失一名專業產科醫師。而網路也出現聲援陳志堯聲浪,醫勞盟臉書上不少民眾留言,要求立委當面致歉,有民眾留言「雖然我已生完了、但可以為我的兒媳留下醫師嗎?難道真的要回到產婆接生的時代?」。

另外,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北馬偕婦產科醫師黃閔照也指出,黃姓產婦有妊娠糖尿病,胎死腹中的風險會比一般產婦高出2到3倍,民眾要有認知醫療行為都有風險,「醫師是人不是神,沒有百分百完美的醫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