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契約多! 遊學代辦藏陷阱

莊雨潔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暑假期間有很多人會想要規劃出國遊學,不過北市消保官卻發現,有許多海外留遊學定型化契約不合格,有人去了幾天覺得不妥想退費,合約的規定卻拿不回錢,產生糾紛,而其中最嚴重的是一間「中國通遊學仲介」,明明沒有開放留學,竟然還招募學生去大陸念書,學生安全沒有保障。

想要這樣一邊出國玩樂’一邊學習,很多人都會找上遊學代辦公司,但小心有許多陷阱,北市消保官調查發現,全台北171家登記有留學業務的業者,只有35%完成審查合格,遊學業務的業者更少只有12%的合格率,因此常常發生糾紛,其中又是以退費的爭議最大。像是很多人參加遊學,到了當地覺得不對勁想要回家,卻拿不到該有的退款,引發糾紛。其中一間「中國通遊學仲介」最誇張,明明沒有開放留學,竟然還招募學生去大陸念書。

消保官也提醒有些小步驟真的要注意:第一步找登記有案的公司,第二步繳費時一定要索取發票,第三步也要索取遊學費用明細。出發前都先確認仔細比對行程,有任何問題還可以上教育部的海外留學資訊萬花筒網站,多一分準備才會少一分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