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公抗戰密令手諭 陸拍賣9千萬成交

蔣公抗戰密令手諭 陸拍賣9千萬成交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紀念對日抗戰勝利將滿七十週年,北京一場拍賣會上,以專場方式拍賣,前國民黨上將錢大鈞所珍藏的《蔣介石密令手諭》。因為這份手諭極具歷史價值,拍賣前備受注目。當晚以800萬元人民幣起拍,經過多輪的激烈競價,最後以1782.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900萬元)成交。

據大陸《京華時報》的報導,這份《蔣介石密令手諭》共140張紙,其中蔣介石所書寫的104通手諭,共135紙;錢大鈞手書回執2通,共5紙。時間自1935年1月跨越至1945年2月之間,涵蓋了整個抗戰時期。手諭內容既有對時局的判斷,也有對下屬的牢騷,如「錢主任:以後來電,每電均須先簽擬意見,再呈,不得原電搪塞,叫我自擬辦法。」而其中涉及的人物包括了宋美齡、李宗仁、薛岳、陳誠、顧祝同、宋子文、馬相伯、虞洽卿和杜月笙等。

此外,大陸歷史學家指稱,這份此諭對研究蔣介石與現代歷史來說,史料價值非凡,幾乎可媲美蔣介石日記,因為文件是蔣介石在抗戰期間寫給親信錢大鈞的密令,事涉兩廣事變、西安事變、七七事變、武漢會戰、成立飛虎隊等眾多改變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同時,字裡行間也可看到蔣介石鉅細靡遺的性格特點。大陸軍事科學院的研究員並指出,這次公開拍賣的一封手諭裡,證明蔣介石其實在七七事變後不久,便已做下抗日的決定。這批手諭的出現,不僅填補了檔案的空白,還糾正了中共歷史研究中的某些「失誤」。

過往由於兩岸的仇視,中共一直對外宣稱「蔣介石不抗日」,抗戰勝利結果是中共的戰績,這次藉由手諭的曝光,中共「蔣介石不抗日」的謊言被揭示後,引來網友的評議。山東煙台網友說「終於給蔣公正名了!中華民族萬歲!」,也有網對蔣公墨寶讚賞不已,「老蔣不但人帥,字也漂亮。」還有網友直說「升值空間無限」。(圖片翻攝京華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