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燙岩漿翻騰 火山口驚險直擊

張樂 編譯

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不只保有原始風貌,還有一座世上屬一屬二的岩漿湖。為了研究火山以及火山四週極端環境下生存的微生物,攝影師兼冒險家柯斯曼穿上防火裝備,從火山口往下爬,爬到距離岩漿大約只有十公尺的地方,拍攝火山口內部的3D立體影像,採集醞涵豐富微生物的火山岩。歸功於他勇於冒險的勇氣,科學家對火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眼前的影像好像是滾燙的番茄汁,其實是火山口裡的岩漿,岩漿翻滾衝擊的力道,把邊緣的岩石一塊塊打入岩漿裡,這裡是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冒險家柯斯曼的本業是一位攝影師,雙重身份讓他掙到了這份特殊任務。

原來馬魯姆火山口冒出濃濃的二氧化硫,從衛星從太空中無法拍攝火山口裡的面貌,因此柯斯曼此行主要任務就是垂降365公尺,到火山口內,離滾燙的岩漿只有十公尺距離的位置。他穿著工業用的防火裝,帶著太空總署的裝備和溫度感應器,展開攝影採集作業。岩漿的溫度高達華氏三千度,換算將近攝氏1650度左右。

這兒是距離噴濺的岩漿最近的位置,監測器材正高速運轉搜集各種資料,而柯斯曼則享受前所未有的美景,拍下無與倫比的畫面讓世人分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