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手完摸發票 陷致癌危機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韓國MERS疫情擴大,不少民眾也展開防疫大作戰,使用乾洗手加強消毒,但有美國研究發現,乾洗手中有「有機溶劑」,拿來清潔手部,再去摸電子發票或ATM收據常使用的熱感應紙,卻會加速熱感應紙上的「雙酚A」透過皮膚被人體吸收,這不只會對生殖系統造成嚴重危害,還可能有致癌風險。

使用乾洗手,怕手上有細菌用乾洗手,快速又方便,但如果緊接著去買東西,拿到電子發票,小心這個做法,隱藏危機。用乾洗手再觸碰感應紙,增加雙酚A吸收的風險。

研究發現,如果使用乾洗手後,再碰觸使用熱感應紙的電子發票或ATM明細表,乾洗手裡的有機溶劑,就會加速溶出熱感應紙含有的雙酚A成分,透過皮膚,直接被吸收到身體裡。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增加百倍吸收」,如果不用乾洗手,改用酒精也不行,因為酒精同樣算是一種有機溶劑,同樣會促進雙酚A吸收。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雙酚A吸收過量的影響」,用「乾洗手」或「酒精」殺菌,反而會加速「雙酚A」吸收,不想越洗越毒,醫師建議,還是用肥皂水洗手,最沒有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