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坪不到7.2萬! AIT俗賣陽明山招待所

1坪不到7.2萬! AIT俗賣陽明山招待所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陽明山上超過60坪的土地,總價竟然不到500萬,你相信嗎!?

美國在台協會(AIT)半個月前委託外商仲介,出售AIT位在陽明山,荒廢多年的日式招待所,這棟緊鄰蔣公草山行館的64坪土地與房舍,最後以460萬元成交;地方人士得知後咸認價格過低。藍綠立委獲知此事,直呼不可思議,質疑背後有問題,要求AIT說明。

有知情人士透露,約半個月前,外商仲介在這棟招待所前張貼出售廣告,有居民好奇打電話詢問,結果說已經賣出。經探詢了解,AIT出售土地的隔天,就被人以460萬元低價買走,至於買家何人,受委託銷售的世邦魏理仕(CBRE)說,因有保密協定無法透露。聽到賣價460萬,大家都以為聽錯了,陽明山有些土地只租不賣,而光是土地使用權都要數千萬,460萬實在太便宜,早知這種價格,地方知情人士說,社區就把它買下來當古蹟維護。

位於北投區新生街5號的日式建築,在陽明公園入口處附近,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資料,原名日人別莊,現名「AIT招待所」,有64坪土地與房舍;地方人士說,早年這裡是AIT大使招待所,用來餐宴,近年荒廢不再使用,附近還有一處房舍是AIT員工宿舍。這棟建築原為日本富商持有,國軍來台後成為政軍人士私宅,再轉給AIT。

日式招待所是北投地方居民共同的記憶,陽明山土地出售原就敏感,又是美國政府持有土地。立委不分藍綠異口同聲「無法置信」,要求政府介入調查。藍營立委馬文君說,土地歸AIT所有,要出售沒人可管,但土地的地理位置特殊,「以這種價格出售,實在太不合理!」而綠營的蔡煌瑯也要求政府介入瞭解,「這麼低價格,是不是背後有利益輸送?」陽明山土地不可能那麼便宜,賣這麼低一定有問題,「AIT也要注意台灣社會觀感,對外清楚說明。」

也是外商仲介的高力國際則表示,該處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只能修繕,無法把建築物打掉重蓋;以行情推估,這項交易土地應是300多萬元,建物約100多萬元,相加後推估約460萬元成交價,算符合行情,後續幾無增值空間。

而對於「賤賣」招待所一事,AIT發言人金明表示,因為草山招待所長期無人使用,處於荒廢狀態因而決定出售。房產細節全交由外商公司CBRE處理,對於售價及是否已售出,AIT並不清楚。

原名日人別莊,現名為「AIT招待所」,日治時期建造,屋邸橫跨5號、7號兩門牌號,7號是國有財產局所有,已被徵收預計作為北投纜車土地之用,美國政府持有5號64坪土地與房舍。金明說,草山招待所,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有如此重大的意義,雖然曾是多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主管的住家,但近年已無人管理。

對於AIT出售房產,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則表示,依台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美國若出售在台執行職務之房產,依兩政府互惠原則,可享免稅待遇。但外交部並非稅務主管機關,稅務問題由財政部處理。外交部指出,不了解AIT的情況與交易金額,但AIT提出處分前,確有先知會外交部,並經相關部會認定,這個物件雖有年代,但不是歷史古蹟,因此可自由買賣。

無論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又是禁建保護區的陽明山,就算AIT合法的處理房產,現在不合情理的「低價」悄悄賣出,也讓這處隱藏在陽明山上的神秘資產意外曝了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