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棉被竟骨折! 查出嚴重骨鬆

吳意萱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經常都是豔陽天,1名60多歲婦人看天氣好,把家裡棉被通通搬出來曬,但就在抖動棉被的時候,突然感覺左手非常疼痛,就醫照X光發現左上臂和手腕都有骨折!檢查後才發現,她的骨質密度遠低於正常值,原來是嚴重的骨質疏鬆、才會導致手一甩就骨折。

酷熱好天氣,阿嬤趕緊把棉被洗好,一件件拿出去曬,下水過的棉被,甩起來也特別費力,習慣這樣用力甩棉被,也要非常小心!1位60多歲的婦人,曬棉被的時候,只是抖動了幾下,左上臂和手腕竟然當場骨折,瞬間疼痛難耐。

檢查骨密度,T字數據在-1以下,就是輕度骨質疏鬆;這位婦人骨密度卻在-3以下,已經是重度的骨質疏鬆!但是骨質流失過程沒有明顯症狀,導致患者也毫無警覺。醫師提醒,更年期的婦女,只要2年內矮了5公分,就是骨質疏鬆的嚴重警訊,骨折風險增加21%,一旦骨質疏鬆造成髖關節骨折,1年內死亡率更高達15%,平日就應該存好骨本、不怕曬太陽才能吸收維他命D、預防更年期骨質疏鬆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