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古井傳說 村民取水求平安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在屏東新園鄉裡有一口百年古井,每到端午這一天的大中午,都會吸引不少人特別來取井水,鄉民們說,因為許久前新園鄉烏龍村村民發生怪病,當地廟宇裡的神明指示,只要在端午節中午取井水飲用和清洗怪病就能痊癒,村民們按照指示去做,怪病還真的都不藥而癒了!從此,每年端午中午一到,大家都來取井水就是希望喝了能平安健康。

划龍舟吃粽子,除此之外還有一堆人,排隊要取百年古井的水,一個個拿著大桶小桶的,就是等著要取這口古井的,端午節的午時水,這可是又有個典故的,原來是百年古井的水,曾經讓生怪病的村民,喝了水之後不藥而癒。

故事被傳開來,流傳至今上百年,所以每到端午節這天,就會吸引大批民眾來取水,除了傳說中的古井水能治病,百年古井取出來的水還能讓針浮起來,一根針就這樣飄浮在水上,讓所有人看得是嘖嘖稱奇,有人認為是神跡。

不過也有人從科學角度來看,說是因為端午節午時,是太陽和地球最近的時刻,水會產生最大的一個表面張力,所以針才會浮起來,不過無論是神跡還是科學,這個古時候流傳至今的習俗,也讓烏龍村這個地方,更有端午佳節的氣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