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米商! 國產糯米混越南貨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端午節是糯米銷售旺季,農糧署查獲不肖米商,以低價進口糯米,混充國產糯米販售,雲林一間加工廠,和下游的碾米廠,就被檢出3件疑似混充米,其中1件標示國產長糯米,但用的卻全是進口米,估計可以多賺1倍暴利。

打開粽葉,香氣撲鼻而來,端午節吃肉粽應景,糯米需求暴增,但農糧署接獲通報,雲林這間加工廠的糯米批發價,低於市場行情,前往抽驗,發現他和下游碾米廠的國產圓糯米,疑似分別混充進口糯米1到2成,甚至30公斤裝的國產長糯米,其實都是用便宜的進口貨,業者拿出契作名冊,大聲喊冤,強調開業20多年,都收購台灣米,從沒進口外來米,懷疑同業惡性檢舉。

但農糧署發現,進口越南長糯米,每台斤約17.25元,以24元賣出,可獲利7到8元,但國產長糯米批發價26.5元,市價約30元,最多賺3.5元,要是混米來賣,獲利多1倍,加上端午前糯米需求量是平常3倍,暴利估計超過1千萬,這是糧食管理法修法後,首次爆發的混米案件,目前問題產品已經先下架,等待複驗結果,如果還是驗出混米,將對業者開罰最高4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