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可燃.濃度高 遇火恐爆炸

彭佳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為什麼彩色玉米粉,會發生這麼嚴重的爆炸?理化老師說,粉塵爆炸有五大條件,包括粉末要可燃、顆粒小、飛散在不通風的空間、濃度高,再加上起火源,像是菸蒂、靜電、電線走火,甚至是長時間使用的高溫舞台燈,就會爆炸,而且粉塵碰撞以後,摩擦還會再產生連環爆!我們也現場做實驗,就算是在室外,足夠的粉塵碰到火源就會爆炸!

放在罐子裡的酒精燈,碰上麵粉,立刻爆火!這是理化老師做的簡單實驗,就已經有危險性,來看看國外的實驗,更可怕!大量粉塵加上火源,粉塵爆炸威力大到火光衝上至少5層樓高。

理化老師說,粉塵爆炸的五大要素,只要粉末可燃,顆粒夠小,飛散在室內或不通風的空間,濃度夠高,這時候只要一點火源,就會爆炸!

現場第一波爆炸發生後,因為粉塵顆粒碰撞,摩擦又生熱造成連環爆,才會陷入一片火海,傷者除了被燒傷,還因為吸入高溫粉末,灼傷氣管,專家認為,在定點又不通風的環境,噴灑大量可燃粉末,才釀成這次慘重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