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沒標內容量 最重罰400萬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7月1號,為了把關食安,多項食品新制上路!包括包裝食品,像是飲料、餅乾等,都要標示含糖量、反式脂肪等成分;西藥必須列出賦形劑成分,火鍋也要標示是天然熬煮,或是人工調製,還有手搖飲,得註明原料產地;咖啡、果汁,都有新規定,違法最重將罰400萬。

今天是7月1號,食藥署有多項食品新制上路,從今天起生產的包裝食品如飲料、餅乾等,都要標示含糖量,手搖飲料不管是咖啡或茶都得標註產地,咖啡還要特別加註咖啡因含量。另外包括火鍋湯底、基因改造食品、食品過敏原和真菌類食品等標示也同步實施,違者最重可處400萬元罰鍰。

炎炎夏日,手搖飲幾乎人手一杯,但從7/1起,不管是茶或咖啡飲品都得標示產地,如果是咖啡,還要以不同顏色,標示咖啡因濃度,好吃的零食,如果含有反式脂肪,不管是天然人工都要標,含量在0.3%以下才可標示為「零」,不過現在也有業者,連含量0.3%以下都標註,就是不希望再有爭議。

另外含糖量也要加註,免得消費者不知不覺,吃下過多的糖,火鍋湯底也列入規範,天然熬煮,人工調製,都得寫清楚,如果標榜用10種以上中藥材,藥材名稱通通得寫上去,還有販售散裝非基改食品,如果內含基改食品原料超過3%,也得標示基因改造。

另外像是過敏源也要清楚標示,真菌類保健食品,如果只用根部菌絲體也得加註,而且包裝上不可以再使用,靈芝或樟芝圖案,食藥署邀集國內通路業者,為食安把關,新規範一大堆,民眾買東西可得睜大眼,免得權益受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