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高牆贖罪 "歸燕"獲文學獎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嘉義縣

來看這位今年31歲的更生人、簡碧燕,十年前,他受不了同居男友家暴,一怒之下,槍殺男友,背叛14年重刑,坐牢期間,她徹底悔過,連續獲得四屆忠義文學獎,故事還被矯正署、拍成微電影歸燕。去年她假釋出獄,現在的她、盡力彌補,到處做公益,幫助弱勢家庭。

接下來看一位更生人,走出高牆的贖罪人生。今年31歲的簡碧燕,10年前,犯下殺人重罪,當年她慘遭同居男友家暴,一怒之下,槍殺男友,被判14年重刑。坐牢期間,她悔過、努力表現,連續獲得四屆忠義文學獎肯定,故事更被矯正署拍成微電影「歸燕」。一年前,她獲得假釋出獄,現在的她盡力彌補,到處做公益,幫助弱勢家庭。來到海拔1000公尺上的嘉義縣阿里山鄉,茶農穿梭其中,低頭採茶。這番辛苦,時下年輕人哪受得了,但這一頂斗笠底下,卻是一位年輕的女茶農。

她叫簡碧燕,來到山上學種茶,很少人知道,她背後其實有一段踏錯步伐的人生。原來一年多前,她的身分還是台中女子監獄的受刑人,第一次引起我們的關注是矯正署一部改編真人真事的微電影「歸燕」,而簡碧燕就是真實檔案的女主角。

民國94年10月,一起重大殺人案的兇手。當時才21歲的簡碧燕,在黑道男友長期的暴力毆打下,槍殺男友犯下了殺人重罪,被判刑14年。在獄中,她悔過、努力表現,去年5月28日假釋出獄,而拯救她的人生,決心揮別不堪回首的過去,是直到現在還守在她身邊的81歲阿嬤。這天她造訪一位獨自撫養三個女兒的罹癌媽媽,溫暖的陪伴、為許多角落家庭帶來希望。此刻的簡碧燕,對這一家人來說,是恩人,而不是槍殺一條人命的更生人。但青春叛逆所犯下的錯誤無可挽回,簡碧燕的贖罪人生,才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