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18:35

"荔枝椿象"噴毒液 男子險瞎眼

潘潔瑩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大寮一位陳先生在家門前採龍眼,突然樹葉上的昆蟲,噴出毒液,還落在眼睛和四周皮膚,當時非常刺痛充滿燒灼感,感覺就快瞎了,後來去看醫生,才知道噴毒液的元凶,叫做荔枝椿象,噴出的毒液具有腐蝕性,要趕快看醫生,否則一旦潰爛,可能會眼睛失明!

家門口龍眼樹上爬了好幾隻這種荔枝椿象蟲,陳先生採收龍眼,就冷不妨被這種昆蟲噴毒液,噴到眼睛和四周皮膚,當時非常刺痛嚇一大跳,陳先生趕快去看醫生,他的眼睛紅腫有血絲,透過機器照射下,眼球出現綠色的部份,已經遭到灼傷,而眼睛四周皮膚出現一點點的黑點就像老人斑,看醫生後,患者才知道,這種外表鮮豔的昆蟲原來就叫做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或臭椿象,是新興的外來種。

昆蟲受到驚嚇會噴出腐蝕性毒臭液,不僅會灼傷果實,人被噴到可能會皮膚和眼部灼傷,醫師提醒,民眾要是被荔枝椿象毒液噴到,首先要用大量清水清洗,減輕患部的不適感,切忌用手抓搓揉,然後盡速就醫,下次再看到這種昆蟲,別靠太近,以免被毒液噴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