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23:00

青少年壯遊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台北市

  不再把課業擺第一,父母選擇放手,將會給孩子更多探索世界的機會!今年暑假,當許多孩子還沉浸在手機、電腦網路中,卻有一群不一樣的青少年,已經展開探索人生的路程。這是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首次舉辦的「青少年壯遊」活動,總共有21個團隊參加。像是台北市芳和國中,有六名15歲少年,他們自己擬訂計畫和行程,勇敢踏上九天的單車環島之旅;途中經歷颱風和豪雨,仍舊在艱困中完成他們人生冒險!

  還有建國中學則是有五名成績優異的高中生,決定走出校園,去擔任苗栗偏鄉小學的小老師。他們教孩子學數學、作實驗,生活中和當地小學生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經過這次旅程,重新認識自己,更勇於挑戰未來。不僅為青少年時光增添色彩,也一圓了他們的青春夢想。

  做完暖身操、檢診完單車,六個大男孩,正展開一天的例行訓練。隊長呂浩瑋和其他五個同學,他們都是台北市芳和國中單車社成員,每週都練習,連暑假也不例外。挑戰爬坡、訓練體力,不為別的,目的只有一個──騎單車環島旅行。

  幾個大男孩起了大早,在木柵捷運站集合,他們即將迎接第一天挑戰。在短暫休息後,孩子們繼續踏上旅程。從深坑接北宜公路往宜蘭市區,一路上炎熱天氣,但他們沒有喊累,緊接著還要挑戰單車環島最困難的路段,蘇花公路。沿途,險峻爬坡,還得隨時注意大卡車。但他們沒有停止,雙腳奮力踩著踏板,一路向南。這趟行程從花蓮往台東,再往南台灣邁進,平均一天得騎130多公里的路程,沿途更得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偏偏老天爺不做美,旅程途中頻頻遇上大雨,但依然阻擋不了他們的信心。九天行程,這六個15、16歲的孩子學習獨立自主,面對各種狀況。最後一天,返回台北路程,他們更一口氣騎了140多公里,家人、同學們,早就迫不及待歡迎他們歸來。

  當其他的孩子,還沉浸在手機、電腦網路中,卻有一群孩子已經展開探索人生的路程。完成一趟壯遊,沒有年齡限制,地點更沒有侷限。有人選擇騎單車環島,看遍台灣,體驗不一樣的人生風景。像建國中學五個即將升高二的大男生,這個暑假就來到苗栗的南埔和三灣國小,因為他們有一項特殊任務。

  幾個高中生化身小老師,陪小朋友在玩樂中學數學,這還只是遊戲的項目之一。用玉米粉加水,調配出乳白色液體,小朋友們都忍不住想伸手摸看看。其實,這是「非牛頓流體」的物理實驗,雖然小朋友們還不懂箇中原理,卻玩得特別盡興。五個未滿17歲的大男孩,和一群8、9歲的小朋友,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而這也是他們從都市出走的第一次。是分享,也是種學習。

  彈著吉他,和小朋友們唱起流行歌,這一刻他們不只是高中生跟國小生的角色,反而像一群忘年之交的好朋友。五天的壯遊之旅,五個大男生,用遊戲、音樂、數學,以及物理實驗,帶給偏遠小學的孩子們不同的學習樂趣,更想為城鄉落差的教育盡一己之力。這是台北市政府2015年首次舉辦的青少年壯遊活動,行程中孩子們為了省錢,還特別體驗打工換宿。

  21個國、高中職團隊,各自用不同方式,在台灣各地開始他們的旅行。這堂課沒有書本,也沒有考卷,他們走出教室,一圓青春夢想,更深刻體會,未來的人生,要大膽向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