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06:56

劉經瑋 奪日本插畫最大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之光!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碩士生劉經瑋,以「包包流浪記(THELITTLEBAG)」系列插畫,參加今年日本插畫大賽,畫中以大量漢字融入「打狗」、「內灣」等台灣本土素材,並加入趣味感,更以近乎電影的手法構圖,獲得評審青睞,從來自全球一百多位專業插畫家中脫穎而出,拿下最大獎,成為該項比賽舉辦十五年來台灣第一人。

電影手法構圖手繪百餘張插畫,「包包流浪記」故事題材是一個被主人遺棄的包包,尋找自我價值和定位的過程。劉經瑋說,兩年前和知名的企業培訓師「火星爺爺」合作,以他構思的「包包流浪記」故事題材,繪製一百多張插畫,每張畫都是徒手繪製,再以電腦上色,因構圖花時間,一張畫最短要一星期,最長甚至耗時一個月才完成,作品大量使用漢字,融入台灣本土元素。

能夠拿下日本插畫界最權威的日本插畫大賽最大獎,劉經瑋說:「很意外、很興奮。」他強調,「包包流浪記」的故事,其實就是自己的寫照,因為他高中成績平平,很沒有成就感,直到上了大學才逐漸從設計、創作中建立自信,這個過程就像故事中的包包,從一個被主人遺棄,到後來集合幾個被遺棄的包包,組成馬戲團,以不同的技能展現自我價值的過程一樣。

從自己的人生經歷發想故事,劉經瑋昨天在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視傳系主任謝省民和指導教授林磐聳陪同下,向外界宣布這個好消息。指導教授林磐聳稱讚劉經瑋作品有創意,去年已經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是未來插畫界新星。

謝省民表示,此次比賽有來自全球一七四位專業插畫家、三四八件作品參賽,劉經瑋得獎作品不同於一般習慣「凸顯」主角的作法,而是將主角包包「最小化」,「讀者在找包包的過程中,已經將整個畫面瀏覽一遍」,很有電影感,畫中並以章魚、小鳥駕駛呈現超現實的趣味,尤其他還不時融入台灣本土和西方元素,獨特的手法獲得評審青睞,奪得比賽最大獎,不但獲頒卅萬日圓獎金,也獲邀赴日參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