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06:56

西進慘賠 元祖創辦人 中國逾20家店關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老字號食品「元祖」創辦人之一的張寶鄰驚傳在中國投資失利。他投資的上海展圓餐飲管理旗下的「代官山」、「跳舞香水」等餐飲品牌無預警關店,遭四十多家當地供應商追討上億元帳款,另還拖欠商場租金、員工薪資,且消費者預付卡追討無門;中國媒體以「代官山公司人員集體蒸發」形容張寶鄰避債台灣。

根據人民網報導,從去年下半年起,上海展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代官山」就傳出拖欠帳款,今年五月下旬,展圓在中國二十多家餐飲品牌門市陸續關門,供應商來要錢,才發現辦公室人去樓空;有供應商宣稱手上有一百多張空頭支票,合計金額達人民幣一千兩百萬元。

張寶鄰:聘錯專業經理人,張寶鄰昨否認蓄意詐欺,強調是因聘用到不對的專業經理人,未把資金調度好才會出現財務糾紛。根據中國官方的「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資料,上海展圓餐飲管理於二○○六年一月註冊,董事長是張寶鄰,他的兒子張乙濤及兒媳藍婉綺分別擔任總經理和副總經理;對比我國「公司登記資料查詢」,台灣展圓國際董事長也是張寶鄰,張乙濤也列名董事,另一個兒子張劭緯列名監察人。

另據上海展圓官網宣稱,成立多年以來先後在中國上海、北京、蘇州、南京等地開設卅多家連鎖餐廳,並樂觀預計到二○一五年在中國的開店數將達一百家,成為中國餐飲百強企業。但「代官山」爆發財務危機後,上海展圓法定代表人五月時已由張寶鄰變更為李清煬;六月十九日,董事名單中的藍婉綺、張乙濤也變更為無。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早在七月底,上海展圓位於徐匯區虹橋路總部辦公室已因欠費被房東收回,門上貼有欠費停電通知。債主追債元祖食品撇清,中國媒體還轉述供應商說法,指張乙濤已躲到母親張秀琬(已與張寶鄰離婚)處;在供應商跑到上海元祖食品店外舉牌討債壓力下,元祖食品不得不在官方微博強調,「上海展圓公司與元祖係兩家獨立的法人,雙方之間無任何合作、投資、聯營等法律關係,展圓公司對外承擔的一切債權債務均與我公司無關;我們已付諸法律手段進行維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