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19:00

陸千人反焚化爐 燒車丟磚砸警

張樂 編譯

大陸廣東爆發警民衝突。民眾不滿國營企業海螺水泥未經過環境評估,擅自興建焚化爐,對附近居民的健康構成極大的傷害。一千多位民眾連日來到海螺水泥廠示威,堵住通往焚化爐的道路、燒車抗議。警方則出動鎮暴警察、企圍衝入住宅區,民眾火大了,集體扔出大塊的磚頭,磚如雨下,終於逼退了鎮暴警察。

後退後退後退,抗議民眾一面向前推進、一邊扔石塊,鏡頭向左移,鎮暴警察步步向後退,還用盾牌護住頭部,抗議聲中有男有女,還有老人家。鏡頭移到附近社區,這一支鎮暴警察衝到住宅區,既想恫嚇居民,更想趁機逮人,收殺雞儆猴之效。民眾猝不及防,只能用肉身抵擋盾牌,其中不少頭髮花白、腰桿都挺不直的老人家。

暴警察推進,抗議民眾的前鋒部隊不住節節敗退,眼看就要侵門踏戶了,這時外圍民眾火了,撿起一大塊一大塊的磚頭砸向鎮暴警察,一股保衛家園的怒火竄起。後方鎮暴警察瞬間撤退,前鋒則成了肉靶。

大陸廣東陽春市警民衝突的導火線是國營企業海螺水泥偷偷摸摸蓋焚化爐,既沒有環評,也沒有公告週知竟然就蓋好運轉了。民眾強烈質疑官商勾結,三號起,發起大規模抗議,堵住焚化爐的道路,縱火公家車和警車,據傳警方甚至派出裝甲車壓制,高壓逮捕11名帶頭抗議的人,但衝突仍不時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