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囪下的恐懼

陳汎瑜 李宇承 報導  / 桃園市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但您知道嗎?許多土地遭受污染的死亡悲歌,正在無情上演。帶您來看發生在桃園的這起案例,14年前,桃園縣政府通過一家廢棄物處理公司,在蘆竹和大園鄉交界處興建焚化爐,當時民眾再三抗議陳情,卻無力阻擋。

  14年後,居民最害怕的狀況發生了,大煙囪排放惡臭廢氣,長期危害民眾健康,而台南社大的教授也檢驗發現,緊鄰焚化爐的灌溉水源「滲眉埤」,疑似因為業者將廢酸溶液偷偷排入埤塘,遭到嚴重的重金屬汙染,底泥驗出銅、鋅、鎳、鎘等重金屬,全部超標,其中銅汙染,甚至超標938倍!記者到現場採訪的這一天,台南社大團隊帶著土壤重金屬分析儀,當場進行檢測,結果越靠進焚化廠,土壤汙染數值大幅飆高,放眼望去,遍地都是死去的綠色福壽螺。

  這是台南社大環境小組拍攝的最新影片,抽乾埤塘,一塊塊乾裂的泥土居然呈現紅、灰、綠、黑各種色彩,經過土壤挖掘,採樣證實,位於桃園蘆竹和大園鄉交界的滲眉埤,正遭受嚴重的重金屬汙染!

  這一天下著雨,旱象稍稍紓解,但眼前20公頃的滲眉埤,埤塘內的雨水卻一滴都不能用,重金屬汙染究竟有多嚴重?汙染源是前方的焚化廠嗎?台南社大教授黃煥彰帶領採訪小組沿著溝圳邊,向焚化廠前進實地檢測。因為我們腳下踩的泥土,正是從滲眉埤挖出的底泥。

  第一個檢測點,距離焚化廠還有300公尺遠,銅汙染濃度已經超出安全標準,來到525ppm,接著,再往前走10公尺,來看看第二次的檢測值,銅汙染濃度從525上升到576ppm,再走10公尺,數字又飆高到1088ppm。

  越靠進焚化廠,重金屬汙染越嚴重,最後我們來到焚化廠廢水放流口,一旁的土壤銅汙染濃度,已經飆高到3126ppm。

  日前台南社大研究團隊,針對滲眉埤的底泥採樣抽查,結果76處檢測點只有4處合格,銅汙染濃度最高甚至達到14萬ppm,超標高達938倍!透過檢測儀,眼前的土地似乎正對人們發出無聲的悲鳴和呼救,此時,我們更驚見越來越多的綠色福壽螺在腳邊出現了!

  農民眼中最頑強的福壽螺不僅死了,還變成綠色,就連一旁下雨的積水,也到處泛著詭異的綠色光芒,換個角度會看得更清楚,邊坡旁的滲水孔,流下一條條橘色、咖啡色和綠色的水痕,就像是滲眉埤悲傷的眼淚,而這起土地嚴重汙染事件,得從14年前說起。

  2001年桃園縣政府核准宇鴻科技公司的前身—坤業公司,在蘆竹和大園鄉的交界處設置焚化爐,但居民認為焚化爐有汙染疑慮,不應該設置在農業區,決定採取抗爭。

  當時抗爭輸了,大園鄉居民也開始長達14年和焚化廠做鄰居的日子,但痛苦和恐懼也跟著來了,除了難以忍受的化學氣味,附近村落罹癌人數近8年來更逐年增加。

  黃國清和鄭秀蓮這對夫妻兩年內相繼罹癌,村子裡死亡人口更有九成五肇因於癌症,儘管目仍然沒有任何研究證實,居民罹癌和焚化廠排放廢氣有關聯,但他們的恐懼,繼續蔓延。

  宇鴻科技是甲級廢棄物處理公司,我們向桃園市環保局查證,發現這家公司十四年來被稽查251次,開罰365萬元!去年七月環保局也曾經會同檢調單位,進行空中和地上同步追查,發現這家公司的確有廢溶液申報不實、廢棄物露天堆放和非法掩埋汙泥、爐渣的違法事實,環保局強調是否撤銷執照,得等待司法調查結果。但學者認為,這起重大重金屬汙染案,整治工作不能再拖。

  從桃園的交通要道台四線看過去,焚化廠宛如農田中的毒瘤,而附近120公頃土地,已經有許多被荒置,甚至成了一片片的荒煙蔓草。居民的恐懼,無奈和痛苦,在宛如怪獸的大煙囪下瀰漫著,而土地的悲歌,這裡正在真實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