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空汙危害 改變大園命運

陳汎瑜 李宇承 報導  / 桃園市

台灣也飽受空汙危害,像桃園大園這一根焚化爐的大煙囪,徹底改變了這裡的土地和命運。14年前,桃園縣政府通過一家私人公司,在蘆竹和大園鄉交界興建焚化爐;14年後,居民指控煙囪長期排放的氣體,危害他們的健康。台南社大教授也檢驗出,緊鄰焚化爐的灌溉水源,疑似被業者偷排廢酸溶液,造成嚴重的重金屬汙染。記者採訪時還發現,滿地都是死去的綠色福壽螺。

抽乾埤塘,一塊塊乾裂的泥土居然呈現紅、灰、綠、黑各種色彩,台南社大學者發現,桃園大園鄉的灌溉水源滲眉埤,正遭受嚴重的重金屬汙染。其中銅汙染超標938倍、鋅64倍、鎳19倍、鎘24倍。

2001年桃園縣政府核准宇鴻科技公司前身--坤業公司,在蘆竹和大園鄉交界設置焚化爐,但居民反對,採取抗爭。抗爭輸了,長達14年的的痛苦和恐懼也跟著來了,除了難以忍受的化學氣味,附近村落罹癌人數近8年來更逐年增加。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當地居民罹癌和焚化廠排放廢氣廢水有關聯,但桃園市環保局證實,這家公司十四年來被稽查251次,開罰365萬元,有廢溶液申報不實和非法掩埋汙泥等多項違法事實。大煙囪下,附近120公頃農田成了一片片荒煙蔓草。土地的悲歌,這裡正在真實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