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8 12:07

台灣茶找出路 青年農民奪大獎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4月茶安風暴,讓台灣好茶形象受損,接下來兩個故事,主角們都期盼能為台灣茶找新路。一位是電視台記者出身的年輕人叫林承志,用文字影像替茶農說故事,還幫助茶農、將茶送到歐洲比賽,結果榮獲米其林三顆星。另外,80多年歷史的台北茶商第三代,年輕夫妻則是以台灣黑熊為發想,打造可愛造型的茶罐,榮獲2015德國IF國際設計大獎,一塊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真實的紀錄茶農的一切,這位年輕人叫林承志。邊拍攝、邊提問,還懂得設計畫面,這份專業,來自於他十年的電視台記者經驗,雖然現在的他,不當媒體人,依舊用所學專業,幫茶農說故事。林承志認為,台灣茶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精品,於是今年初,說服有40年老經驗的茶農張三我,把高山上的四季春茶,送到比利時,參加歐洲「頂級美味大獎」評鑑,清甜甘醇的滋味,讓評審驚艷,榮獲米其林三顆星。

從沒有去過歐洲的張三我,堅持用心的成果,不僅讓台灣茶站上國際舞台,更吸引許多歐洲茶商,紛紛向他請教,甚至下單預購,讓林承志想要打造台灣精品茶的夢想,成功跨出一大步。現在他更成立平台,匯聚15家茶農,推動民眾預購、希望確保茶農的生計、讓民眾喝到有機好茶,同一時間,台灣茶產業,又傳來國際獲獎的消息。

讓茶罐搖身一變,成為提茶包的茶僮,這項MADE IN TAIWAN的創意,榮獲2015德國IF國際設計大獎。幕後推手,是一對年輕夫妻,41歲的林士元和妻子吳叔倪。他們的家族經營台灣茶外銷貿易、超過80年,無奈貿易量逐年減少,作為年輕的第三代,夫妻倆試圖用包裝行銷,翻轉逐漸沒落的家業。台灣茶每年的商機大約200億,雖然茶安風暴,一度讓台灣好茶形象、悄悄走味,但來喝杯好茶,真的不難。年輕一代期盼,能為誠實的台灣茶找新路,少點苦澀,逐漸回甘,完美變身、成為國際精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