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18:42

廟會封路放"辣炮" 迎神超壯觀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有民眾在網路PO了一段影片,是嘉義東石的廟會活動,把整條馬路都用鞭炮鋪成紅地毯,接著點火引燃,場面非常壯觀,這樣的放砲方式叫做"辣砲",是用鞭炮數量來熱鬧歡迎神明表示誠意,通常在南部較常見,但也引發爭議,這麼多鞭炮同時燃放,不但造成空氣汙染,更可能不小心引來祝融,宗教專家也說鞭炮代表人的面子,和神明信仰沒有直接關係。

轟隆轟隆,火光夾帶濃煙,拔山倒樹而來,這壯觀的場景在嘉義東石,廟會活動,把寬10公尺的大馬路,鋪成鞭炮紅地毯,這樣的方式叫"辣砲",在南部很常見,地板上一串串都是鞭炮,一點燃,場面壯觀,煙濃得什麼也看不見,雖然熱鬧,但也帶來爭議。

上個禮拜在台南,就因為廟會違法放砲,造成民宅燒毀,大量的鞭炮同時燃放,也常有人被炸傷的意外,而濃濃的煙,造成空氣汙染,巨大聲響讓居民投訴噪音,宗教專家也說,放鞭炮其實是人的面子,和神明高不高興其實沒有直接關係,但在信眾眼中,鞭炮數量代表歡迎程度,放與不放,怎麼權衡,恐怕還要各方多加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