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19:21

"第3方支付"登台 搶600億大餅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陸客來台灣消費,直接用「手機」就能夠付錢,大陸行動支付龍頭「支付寶」,去年搶進西門町商圈,寧夏夜市等商圈,只要用手機掃描QRCODE就能輕鬆付款。行動支付在台一年商機超過600億元,大陸兩大行動支付業者登台分食大餅,但是台灣業者卻還受限法規,將商機拱手讓人。

逛夜市、買名產,陸客最愛這台灣味,但是談到付錢拿新台幣,覺得不太方便,拿起手機,以不變應萬變,陸客一台手機,店家一台平板,掃描QRCODE,結帳就搞定靠得是第三方支付。

大陸2家業者,支付寶財付通,看到一年600億陸客商機,去年先後搶進台灣,但反觀目前金管會核准的,專營第三方支付台灣業者,只有歐付寶樂點行動和智付寶,另外包括玉山、元大等16家銀行,則只能兼營第三方支付業務。

原來大陸第三方支付的基礎建設,比台灣早起跑好多年,能夠搶先搭上法令快車,而台灣的第三方支付業者,受限於專法對業者的高度監理,彈性不如一般電子商務,起步晚發展慢,想搶陸客大餅,難上加難。

以大陸行動支付業者最高抽取3%服務費用計算,1年600億陸客商機,就有18億被大陸行動支付業者賺走,如果不想繼續望洋興嘆,台灣政府可得多加把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