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12:56

磷酸鹽擬鬆綁 洗腎病患恐增加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即將放寬飲食中的磷酸鹽使用限量標準,未來食品分為17大類、700細項,其中不到200項允許添加磷酸鹽,口香糖容許量最高,可達4萬4000毫克。

腎臟科醫師擔心大幅放寬後,影響台灣人身體健康,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洗腎人口恐越來越多,提醒低磷飲食有其必要性,民眾應少吃肉類加工食品。用餐時間來碗香噴噴的泡麵,不少老饕,就愛這種Q彈有勁的麵條,卻不知道在無形中,吃下了一肚子的磷酸鹽。

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衛福部預告將修改食品添加法,把食品區分成28個項目,規定限量標準,以最常見的人工添加物磷酸鹽來說,未來部分品項最高上限,可達每公斤四萬四千毫克,但專業醫師認為,比起堅果和豆類等天然植物中的磷,還有動物內臟中的磷,人工添加的磷酸鹽,幾乎能全部被人體吸收。

民眾只要一貪嘴,很容易就超過一天八百毫克的建議攝取量,儘管食藥署表示目前都還在草擬階段,而且限量標準會依照食物類別來調整,但市售冷凍食品,超過七成都有添加磷酸鹽,只能提醒民眾,選購前,多留意這隱藏在美食背後的美味陷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