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18:42

油炸產生丙烯醯胺 吃多恐致癌

羅立芸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喜歡吃洋芋片薯條的朋友要注意囉!高溫油炸食物,烹調過程中都會產生"丙烯醯胺",可能有致癌風險,食藥署參考歐盟,訂出食品丙烯醯胺的指標參考值。不過毒物科醫師提醒,丙烯醯胺含量超標多少,並不容易測量,想對業者開罰恐怕有困難,但民眾如果自己在家裡炸薯條,到是可以注意不要炸得過久,顏色偏向淡黃色就可以起鍋,就能夠避免吃下過量丙烯醯胺。

香脆的洋芋片,超唰嘴的薯條,你也超愛嗎,但這些高溫油炸得好吃零嘴,烹調過程中溫度只要超過120度,就會產生丙烯醯胺,這種物質吃多了,會有致癌風險,食藥署借鏡歐盟,訂定食品中丙烯醯胺參考指標,其中洋芋片薑餅黑糖和油條,丙烯醯胺濃度,都達到最高的1000PPB。

毒物科醫師認為,訂出指標值會對業者造成一定壓力,但要訂出罰則卻不容易,想要避免吃下過多丙烯醯胺,除了注意被列入高濃度的食物,自己在家下廚,也可以多注意烹調過程,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中,已經證實會增加甲狀腺腫瘤,肺腫瘤的風險,致癌風險不能排除,也因此容易含有丙烯醯胺的食物,雖然多半很好吃,但還是少吃一點,會對身體好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