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18:49

鋁合金沒規範 掉漆飯恐害痴呆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這落漆電鍋煮出來的飯,到底有沒有問題,能不能吃?我們也把白飯帶去檢查,化學老師說,鐵氟龍是保護層,一但剝落裡面的鋁合金材質,在高溫烹煮中釋放出的鋁離子可能會造成帕金森氏症!但目前台灣對金屬鍋具的規範只有鉛和銻,鋁合金鍋具的使用的確成為國人健康隱憂。

恐怖的落漆電鍋,金屬屑配白飯,到底能不能吃,我們把飯送到化學實驗室檢查,老師一看就說,這可吃不得,黑色金屬屑可能是鐵氟龍,在洗米過程中刮傷剝落,露出裡面的金屬部分,高溫烹煮時,就可能釋放金屬物質。

實際做實驗,鋁鍋放鹽酸加熱電解,不到兩分鐘鹽酸變得混濁,代表裡面的鋁離子已經被釋放,鋁中毒可能造成帕金森氏症,而台北衛生局抽驗金屬鍋具,10件鋁鍋有八件鋁金屬超過歐盟規範5PPM,其中這款韓國泡麵鍋,更是超標15倍,但目前台灣法規金屬鍋具只規範鉛、銻。

要怎麼保護自己,除了不要用鋁鍋煮像酸菜白肉鍋等酸性物質,有刮傷盡快更換,這外食族愛吃的鍋燒麵、粥,都用鋁鍋煮的居多,只能盡量避免,才不會享受美食,老人癡呆的隱憂跟著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