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0:30

補血聖品阿膠 市場近4成原料不實

補血聖品阿膠 市場近4成原料不實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中國

大陸的宮廷夯劇「後宮甄環傳」裡,各宮后妃頻頻端出「阿膠」補身體,一度讓「阿膠」暴紅。驢皮是生產「阿膠」的主要原料,但大陸近兩年因驢皮短缺,傳出近4成的「阿膠」是假冒原料,如馬皮、騾子皮、豬皮,甚至工業用皮等原料熬製的偽劣阿膠。

據大陸《北京晨報》報導,最近超級寒流來襲,作為傳統的補血佳品,由驢皮熬製的「阿膠」儘管價格昂貴,卻深受歡迎。報導說,目前大陸市面上的阿膠產品,每公斤價格400元至4000元不等,價格相差甚遠。但業界人士指出,以驢皮的原料供應來計算,阿膠年產量只能生產3千噸,可是目前市場銷量卻高達5千噸,這個現象意味著市場有近4成的阿膠由假冒原料製成。據了解,一張驢皮要人民幣2千元到3千元(新台幣1萬至1萬5000元)之間,而一張馬、騾子皮才2百元,豬皮和一些製作皮件的剩料就更便宜了。

在中醫來說,阿膠是滋陰補血、安胎的婦科良藥。用牛皮熬膠的功能和阿膠相似,但效果次之,而馬皮熬製的阿膠效果恰恰相反,孕婦一旦食用後,極有可能導致流產。騾皮因有馬的基因,所以也不能熬製阿膠。(網路畫面合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