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12:00

阿膠補血益氣 中藥養生良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清朝宮廷大戲發燒,劇中不斷出現一味中藥、東阿阿膠,凡是皇上補身或是后妃流產或是安胎,全都要用到東阿阿膠,真有這麼神奇的靈藥嗎?我們實際詢問中醫師,發現東阿其實是大陸山東的一個地名,而阿膠就是驢皮提煉的一種中藥,的確有益氣補血的功效,可以入藥,也可以燉煮藥膳養生。

  究竟是什麼東西這麼神奇,妃子都急著燉給皇上補身,還可以做成藥膳自己補,東阿阿膠燉羊肉、東阿阿膠燉燕窩,劇情裡不斷出現,吃的喝的,每一樣都要加東阿阿膠,真的是萬靈丹嗎,原來是山東一家藥廠,花了一大筆錢置入性行銷,連安胎藥上都少不了東阿阿膠的牌子。

  皇宮太醫簡直變成阿膠代言人,但阿膠到底有沒有效,這一塊顏色黑黑色的,就是黑驢驢皮提煉出來的阿膠,因為山東東阿縣出產的阿膠最有名,所以戲裡都說東阿阿膠,中醫師說,除了入藥,阿膠還可以做藥膳,先把阿膠磨成粉加水煮開,再放入雞跟茍杞,小火燉半小時就完成了。

  香噴噴的阿膠燉雞湯最近越來越貴,它製作方式繁瑣,燉成雞湯比較沒有藥味,效果一樣,但是中醫師提醒,這味藥不能單吃會傷腸胃、性質偏涼,要吃還是像皇上一樣,問過醫師再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的配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