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8 18:56

流感"排擠效應" 重症擠爆加護

王義仲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流感從春節開始橫掃台灣,雖然疾管署的疫情監測顯示,流感高峰期目前已趨緩,但今年併發流感重症的病患幾乎擠滿各大醫院的加護病房,並已出現「排擠效應」,造成其他急重症患者只能在急診室枯等,急診室醫師呼籲,政府應發揮公權力來介入協調,落實分級轉診制度,否則往後萬一爆發更大疫情,後果將難以想像。

急診室人滿為患,走廊邊擺滿病床,流感從春節開始橫掃全台,以經造成很多大醫院,急診室和加護病房一床難求,除了流感肆虐,連日低溫,也造成心肌梗塞和中風病患暴增。

雖然衛福部統計,全國加護病房有1199床,台北地區有338床,但去年八仙塵爆時,就出現病床分配不均問題,雖然當時透過EOC病床統計系統,可以知道哪裡還有空床,但政府不執行統一調度,問題很難根本解決。

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衛福部已經協調各醫院,加開加護病房,雖然急診塞車問題,暫時得到緩解,但政府沒有制定出一套,強制分配病床的規範,下回大規模疫情,同樣的問題還是會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