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 11:49

爭穿短褲上下學 女校掀革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能不能穿短褲上下學,近幾年來在高中女校引發了一波波的校園革命!首先是2010年,台南女中有兩千名學生,在升旗典禮脫下長褲,秀出運動短褲,爭取自主權。接著去年底,台中女中學生也向校方爭取,最後校方終於妥協。現在北一女學生也開始爭取短褲權,而這樣的過程、也讓許多四五年級生,回想起過去和髮禁抗爭的年代!

學生們一個個脫下長褲,把穿在裡面的運動短褲秀出來亮相,2010年3月15號,台南女中朝會上,近2000名同學為了爭取短褲權,一起脫褲抗議。相似的場景,一樣的訴求,五年後在台中女中上演,挑戰訂定長達96年的中女中校規,自己的短褲自己穿,自己的安全自己顧,男女平權短褲無罪。

台中女中高三生陳渟濡說,「短褲,一直是我們學校歷年來,我們學校的班聯會一直在爭取的項目,其實,短褲後面還有它更深層的意義,是說是一個學生他應該有權益,就是比方他的身體自主權。」

台中女中高三生陳子璇說,「我們現在應該是要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試圖去改變體制,而不是學習如何讓體制來壓迫我們的思想、自由,甚至是身體上的自由。」

台中女中高二生郭貞伶說,「大家都喜歡短褲,可是大家也愛裙子,這是兩個可以自由選擇的東西。」

脫裙抗議革命成功,2016年新學期開始,台中女中學生終於可以自由穿短褲上下學,向校園自主邁進一大步。不過放眼其他女校,台南女中、新竹女中部分解禁,只能穿運動服出校門,不能進校門,北一女則爭取短褲失敗。

同樣是破除陳規,10年多前,也有一群反髮禁的學生,走上街頭抗議。民國58年,教育部規定中學生髮型,男生剃平頭,女生長度不超過後頸髮根,像立院小辣椒洪秀柱、跟剛當選總統的蔡英文,當年求學時都是這種傳統西瓜皮,儘管民國67年跟76年,兩次把髮禁標準稍稍放寬,但直到民國94年髮禁才算正式解除。

反髮禁自治協會創會會長王浩宇說,「10年前沒有家長會相信說髮禁解除,之後學生可以繼續的唸書,繼續的有好成績,但是10年後成績好的人還是照樣成績好,學生還是雖然沒有像過去他們想像學生的樣子,只是學生現在更快樂,學生現在更自主了,然後更有想法了。」

一篇篇校園抗爭史,代表著學生們對自我跟身體主權的爭取,他們希望打破成人的思維、破除權威性的管教,這段過程,已經在自己的青春年代、留下學習和成長的足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