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6 08:05

【華視最前線】住在土壤液化區怎辦?! 專家:技術可以處理改善

【華視最前線】住在土壤液化區怎辦?! 專家:技術可以處理改善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濟部即將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讓民眾既期待又害怕,專家們表示,土壤液化潛勢區是要分級的,在輕微區不必擔心,若是在中度液化區就要找專家來再進一步鑑定,並做處理,基本上,技術都是可以處理的;至於重度土壤液化區則最好是撤離。

據《中國時報》引述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說法,對於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的舊房子,建議採取灌漿法,另一種作法是直接抽地下水,但因為需要不斷的抽水,所以不建議採用此法。至於灌漿的費用,則要以不同個案而定。

報導也引用前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的觀點,他建議位在液化潛勢區內的屋主,把握政府這次提供的免費房屋健檢機會,先確定第一步是否安全,再來徵詢專家的意見考慮後續作法。

經濟部已完成「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建置,今(6日)天將向行政院報告相關細節,整個系統將以紅、黃、綠三色,代表高、中、低三等級土壤液化區。而原定13日上線的時程,經濟部將建議延到明天(14日)周一上班日開始。該查詢系統以白色為底色,以顯眼紅色代表最嚴重高度液化區,中度液化區使用黃色、低度液化區使用綠色,民眾看色塊即可一目了然。

查詢系統一開始只能查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8縣市,年底會再掛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5個縣市,總共13個縣市。其他東部、基隆等會在明年後陸續調查才能公開。(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