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9:00

VIP症候群! 濫用特權反危急生命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VIP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是在醫療界,是指有特殊關係跟背景的病人,但特權反而會讓病人的身命安全受到危害,這就叫做VIP症候群,有特權的病人很喜歡重覆做檢查,但斷層掃描一次,身體接受的輻射劑量是一般人的2百倍,甚至最近因為流感而鬧很兇的葉克膜,也時常有特權人士要求插隊使用,因此特權對於病人本身的身命安全,反而是一種威脅。

有些病人要好好照顧,醫院最常接到這種關切電話,但特權反而會威脅到病人的生命安全,這叫做VIP症候群,因為有特權的病人有幾項致命特點,只相信主治醫師,情境劇,院長尹長生,這種VIP有特權的病人,除了只相信主治醫師,還有這項特點,喜歡重複檢查,VIP病人認為重複檢查,對病情有幫助。

但其實看在醫師眼裡相當可怕,就連最近因為流感,而吵得沸沸揚揚的葉克膜,也是VIP病人想要插隊使用的機器,關說普遍存在醫療界,但關說帶來的後果,往往不利於病患,醫師說,特權病人在醫院不願意等待,這樣就必須省略部分應有的檢查,對病患本身存在一定風險,VIP症候群這個名詞因此誕生,醫界面對這種現象,感到相當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