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放鞭炮 PM2.5紫爆

楊宗穎 徐孟蘭 報導  / 台北市

環保單位監測細懸浮微粒,也就是PM2.5,中南部經常紫爆,危害身體健康,這次大甲媽出巡,過去起駕時,都是萬人空巷,香火不斷,煙火不停,環保局就特地到鎮瀾宮即時監測,發現光一個進香團放完沖天炮後,PM2.5立刻飆高19倍之多,已經超過紫爆4倍。

進香團到大甲鎮瀾宮參拜,神轎一起駕,沖天炮響徹雲霄,廣場濃煙密布,拿出空氣品質檢測儀一測,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也就是PM2.5,從16.8微克直接飆升到314微克,衝高19倍之多,而這還只是,一個30多人的進香團進香,大甲媽起駕,萬人空巷,煙火放到照亮夜空,PM2.5會飆到多少,難以想像。

除了鞭炮濃煙外,還有這個,來到香火繚繞的主爐旁邊,即時監測,不得了,PM2.5飆到69.4微克,高出5倍之多,接近紫爆程度,細懸浮微粒,容易被吸進肺泡,引發疾病,鎮瀾宮多年前就推廣一爐一柱香,還和環保局推出金紙乾麵,減少焚燒,另外大甲媽出巡,鎮瀾宮不準備鞭炮,也呼籲其他廟宇,少放炮少燃香,心誠則靈,也能維護空氣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