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 06:56

老化日益嚴重 失智人口恐暴增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高齡社會到來,「失智症」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有24萬多人,相當於彰化市人口,每100人當中就有1位是失智症,到了民國130年,增加速度達到高峰,平均每天增加63人。學者說,這已經是國安問題,這個人人都有可能得到的疾病,目前無藥可醫,如何求救找資源,帶您一塊來了解。

70歲的王光輝,從前沒碰過任何家事,自從7年前,太太周素貞罹患了失智症,家裡大小事,少了女主人張羅,現在全靠他一手包辦,看著牆上照片,過去的青春歲月,周素貞都忘了,彷彿掉進了一個記憶的迷宮,像王光輝這樣,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卻還得照顧失智老伴,此般景象可預期,未來在老化台灣的角落裡隨處可見。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有24.4萬人,相當於彰化市人口,也就是說,數十萬個家庭,正承受照護的壓力跟痛苦。

當南韓、新加坡、英國、澳洲失智症照護的發展重點為「社區日間照護」,讓患者在住家社區,就可獲得照護和醫療資源。反觀台灣,目前全台368個鄉鎮市區,僅有191家的社區型日間照護單位,數量嚴重不足,更別說完全為失智老人打造的照護環境,少之又少。對王光輝還有所有失智症家屬來說,守護和陪伴成了人生最艱困的戰役,當全世界都在對抗這個世紀疾病,台灣不能再置身事外,得加快腳步有所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