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12:00

年長者老而無用? 7成8民眾不認同

楊依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在4年後,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國健署也做了老人認知調查,三成三民眾認為老人體弱多病,但老人其實對社會還是很已有貢獻,有高達七成八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健署預估,四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將達14%,進入國際定義的「高齡社會」,面臨國內人口快速老化,國健署也作了老人認知調查,了解民眾對老人的刻板印象,有三成三民眾,認為老人是體弱多病的,只有兩成認為老人沒有工作能力,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反倒有七成八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但細看年齡分布,老年人自認體弱多病的反而比年輕人多。國健署呼籲,老人應多出外走走,接觸人群,享受人生美好時光。

  說到老人,你對老人的印象是什麼呢,體弱多病?沒有工作能力?還是家人和社會的負擔?國健署訪問了24624位,15歲以上的民眾,結果發現高達七成八的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能力,反倒是認為老人體弱多病的只有33.7%,老人是家人社會負擔的只有20.8%,老人沒有工作能力的只有22.7%,從年齡層來看,更發現反倒是65歲以上的人,對老人的刻板印象,像是體弱多病、家人或社會的負擔,比15~29的年輕人來得高。

  像是85歲的王伯伯,過去曾經因為兒子車禍過世,得了憂鬱症一度不想活,但自從他認識了一群朋友,學起相聲和數來寶,才讓他重拾人生。王伯伯聲音宏亮,紅光滿面,看著王伯伯如今樂觀的享受人生,也希望更多銀髮族像他一樣,不要再自怨自艾,快樂擁抱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