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18:56

美研究:聞"花生醬"能測失智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利用"花生醬"作嗅覺測試,可以提早發現自己是否罹患失智症。許多罹患失智症的人,通常是左腦先開始退化,所以左邊的鼻孔聞花生醬的靈敏度,通常要比右邊的鼻孔來得低。而花生醬的味道,對於腦部嗅覺神經來說,比較容易分辨,才會拿來作嗅覺測試。雖然國內目前還沒有類似研究,但是這項嗅覺測試如果獲得更多的研究證實,對於失智症的早期診斷,將會是一大助力。

一位語言學教授罹患失智症,漸漸連最熟悉的文字都變得陌生,電影描述失智症患者的心路歷程,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4秒鐘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但是目前對於失智症的早期診斷,卻並不容易,拿起一把尺,讓花生醬距離鼻孔20公分遠,再分別壓住2邊鼻孔,聞聞看能不能聞到花生醬的味道,受試者被要求配合這看似奇怪的動作,其實是一種嗅覺測試。

美國研究團隊發現,罹患失智症的人通常是左腦先開始退化,所以左邊的鼻孔聞花生醬的靈敏度,通常要比右邊鼻孔來得低,而花生醬的味道對於腦部嗅覺神經來說比較容易分辨,才會拿來作嗅覺測試,國內雖然還沒有相關研究,不過神經內科醫師表示,如果要預防失智症還是有些撇步,因為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讓失智症患者完全康復,如何早期發現症狀,早點就醫延緩病情惡化,就顯得更為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