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19:39

初榨橄欖油 高溫油炸恐致癌

楊依嘉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研究指出,橄欖油可降低膽固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橄欖油分初榨和精製,部分初榨橄欖油發煙點低,只有160度,一般煎炒溫度可達190度,超過發煙點,將造成油變質,吃進人體可能加速身體老化甚至致癌,如果要高溫烹調油炸,建議選用花生油、豬油或棕櫚油等,發煙點都超過220度,油質相對穩定。

倒出來的特級橄欖油,金綠色澤很漂亮,因為他的健康價值也讓台灣愈來愈多民眾愛用他來烹調,但是橄欖油分初榨和精製,大部分初榨橄欖油發煙點是160度,我們請餐廳老闆拿發煙點較低的橄欖油,和發煙點較高的大豆油一起用火加熱,看看會有什麼差別。

橄欖油一放下去,不到一分鐘就開始冒煙,而且發黑,大豆油還沒冒煙而且還是金黃色澤,吃進去的油健不健康,不只看油的種類,還要看油的發煙點,營養師就提醒,如果高溫油炸超過發煙點,原本健康的油,也會變得不健康,甚至會致癌。

營養師謝宜芳說,「劣化產生自由基可能老化甚至致癌。」

過去家庭主婦都習慣,等油熱了冒煙再放進食材煎炒,卻不知油就在這時候變質劣化,營養師建議不管什麼油還是少用高溫油炸,如果要用,建議選用精製椰子油、花生油或是豬油,發煙點都在220度以上,比較穩定,如果要用橄欖油,精製過的發煙點到232度,適合烹煮料理,但如果是初榨的橄欖油,還是適合拿來做涼拌菜比較安全,才不會因錯誤烹調,吃進毒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