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蓋達關係"密切" 沙國恐遭起訴

張樂 編譯

在國際法的主權概念中,任何國家在別國法院都享有豁免權,但是美國國會最近卻通過了一項法案,要剝奪涉及恐怖活動國家在美國司法上的豁免權。影響所及,當年和蓋達組織牽扯不清的沙烏地阿拉伯將成為被告。沙國表態如果美國真要起訴沙國,沙國將把手上7500億美元資產倒到金融市場上,重重打擊美國的經濟。

這項法案將讓911受害人控告沙國,美國可能再度因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受重創。因為國打算立法剝奪涉嫌支持恐怖活動的國家在美國法院的豁免權。原來九一一事件後,千絲萬縷追查懷疑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支持金援蓋達組織,因此家屬提告向沙國索賠。當年美國法院因沙國是主權國家,享有豁免權,因此駁回告訴。

想不到15年後國會議員提案立法要剝奪沙國的豁免權。茲事體大,沙國已放話,為了避免資產遭到美國法院凍結求償,打算拋售手上持有的美國公債及美元計價的各種資產,金額達7500億美元。那麼多美元資產拋售到市場上,美元地位勢必一落千丈,美國經濟勢必重創。

因此歐巴馬總統表態這等同我們也開了一扇門,讓美國政府也成為別國被告,歐巴馬揚言要否決此一法案之外,打算週三起程赴沙國,試圖修補兩國關係。並且面對面化解因美沙兩國因敘利亞內戰、伊朗制裁解禁、國際油價崩跌等爭議所產生的歧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