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09:48

高鐵雲林站 擴大建物審查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根據最新調查,高鐵雲林站一年沉陷六點六公分,成為高鐵「下陷王」。為搶救沉陷的高鐵,避免軌道起伏,讓列車變成「雲霄飛車」,雲林縣決擴大鐵路沿線新建物審查,範圍從原本六十公尺,擴大到一百五十公尺。高鐵在雲林縣境內地層下陷的問題,一直是各方關注焦點,雖然目前仍不至於威脅到高鐵的行車安全,但地層持續沉陷,對高鐵是「潛伏存在的威脅」。雲林縣府水利處與高鐵公司每年都進行監測。據兩單位的監測數據顯示,雲林縣境內高鐵地層下陷速度最快地點,原本在高鐵土庫與台七十八線快速道路交叉點的兩座橋墩,曾蟬聯十年下陷王。

四年前橋墩還出現差異沉陷超過警戒值。高鐵為此展開墩柱支承墊補強工程,公路總局從前年開始斥資三點四億,將快速道路的土方路基移除改為輕材質的鋼架,為橋墩沿線地盤「滅重」,高鐵墩柱下陷才趨緩。雲林高鐵站沉陷量原本都低於台七十八線交叉點橋墩,前年追平,去年下陷六點六公分,超過交叉點橋墩成為下陷王。雲林縣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說,台七十八線「瘦身」成功減緩沉陷;去年底才通車的雲林站成下陷王,讓人意外。

高鐵行駛軌道,如果地層整體下陷,不致影響到行車安全,但若出現差異沉陷造成軌道起伏,就危機重重。雲林地層下陷遲未克服,雲林縣府決定將縣境內高鐵沿線新建築物送審範圍,從六十公尺擴大到一百五十公尺。經濟部水利署的資料顯示,雲林前年總下陷面積為三百零七點六平方公里,去年下陷範圍倍增到六百五十八點六平方公里,中山高以西幾乎全淪陷。

高鐵公司研判,去年沉陷面積擴大,與全台大旱地下水補充量減少有關,農委會的農地活化政策、高鐵雲林站施工期,大型機具進駐也是沉陷擴大的因素。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地層下陷因素很多,其中人為因素(土方和抽地下水)都已受控制,中央也曾做地質研究,發現也非先天地質軟弱造成,有賴中央跨部會合作探究原因再設法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