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20:15

出口連15黑! 衰退期史上最長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財政部今天(9日)公布4月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年減6.5%,創下史上最長,連15黑的出口衰退紀錄,甚至超越金融海嘯連14黑。財政部表示,主要還是受到全球需求衰退,連帶影響台灣出口表現,不過財政部樂觀期待,下半年電子產品出口回穩後,最快6月份的出口,就有機會轉為正成長。

準閣揆林全還沒上任就表態,GDP很難保1,財政部公佈4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透露端倪,台灣出口表現連續15個月衰退,情況比金融海嘯更加嚴峻。

財政部主要受到全球景氣成長動能微弱,國際需求降低影響,4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月縮減6.5%,已經是連續15黑,突顯了GDP近七成都要靠出口的台灣,受到國際連動影響明顯,幸好出口衰退數字縮小到「個位數」,出口總值也擺脫連續10個月兩位數衰退。

財政部樂觀期待,只要電子產品出口回穩,六月過後出口就能轉負為正,所以只要蘋果賣得好,台灣有3分之1的電子產品應該就不會太差,第2個就是油價不亂跑,油價如果能穩定維持在40塊左右,不要一會兒高一會兒低,對於國內石化廠商的備貨供料,就會趨於穩定。

事實上台灣出口項目,電子和石化業產品就佔六成,以油價回穩狀況看來,石化業產品前景比較樂觀,至於電子業,由於蘋果股價直直落,電子產品能對出口回穩有多少貢獻,則有待觀察,但是財經專家提醒,台灣出口產業向來依賴,接單海外生產模式,缺少主動性,面對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如何快速轉型,才是出口連15黑的數字背後,應該正視的關鍵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